第一章

 

    東興城裡人人都知曉,萬家與曹家很愛比:賺錢要比、娶妻要比、生子要比、做善事要比,就連裁製春衫買了幾匹布也要比。


    兩方的明爭暗鬥到底是從何開始早已沒人記得,誰叫萬家與曹家可都是富甲一方的巨賈,一舉一動本來就容易引人矚目。反正,比的人起勁,看的人也開心,城裡的居民從來不缺茶餘飯後的話題,有關兩家的消息也總是傳得特別迅速。


   
位在東市的市集時常流傳著第一手消息,除了因為這是東興城內主要市集外,另外一個原因是話題人物的兩家就住在東市廣場旁,而近來最受矚目的話題人物之一又老愛在東市附近溜答。


   
年僅六歲的萬予暘是東市的孩子王,成天就在這附近探險。


   
一開始萬府裡的主子們不放心,總會派人跟前跟後,深怕這寶貝的長子有個閃失,不過日子一久萬夫人也就由著好奇心重的孩子獨自出門。


   
畢竟在東興城誰人不識萬予暘?


   
尤其東市裡的商家幾乎都被這個六歲小孩造訪過,加上萬予暘性格開朗,又沒有一般富家子弟的豪奢氣習,不論走到哪總是被人捧在手心疼著,有這麼多人看著要出什麼事想來也難!


 
  
 「小少爺,今兒個怎麼自己來啦?」城裡的人們總習慣稱萬予暘「小少爺」,而曹府的那位則喚作「小公子」。


  
萬予暘目標明確的走向書畫攤,「我想買個東西送給小虎!」總不好叫收禮的人也陪著他選吧!


   
賣涼茶的王大娘聞言趕忙湊了過來,「小少爺說這什麼話,咱們怎能收您的禮呢?」就算她家的小虎平日和萬予暘是玩伴,但年紀比萬予暘大的小虎卻總受到對方的照顧,這份禮萬萬收不得啊!


 
  
「大娘,小虎過了這次生辰就七歲了,以後他就要上私塾了。」或許是大戶人家特別栽培,萬予暘說起話來有條有理,一點都不像個六歲娃兒。「所以我想送他文房四寶,這樣以後他也可以陪我一起練字了!」


  
  「這……」王大娘還想婉拒,卻立刻被打斷。


  
  「大娘,我爹老要我少玩,多花時間練練字,可一個人很無趣的,若是小虎能陪我,那肯定有趣多了!」水靈的大眼加上生動的說詞,要讓人不心生動搖還挺難的。


   
說不過六歲小孩,王大娘只好連聲道謝。


   
賺到今日第一份工錢的書畫攤老闆樂得眉開眼笑,一邊又油紙將文房四寶打包,一邊閒聊:「那麼小少爺呢,您幾時也要上私塾?」


   
聽到這話題,一旁好事的群眾也一窩蜂的湊了上來。


   
只見他偏頭思索了半晌,「或許不會吧!爹好像說過,請個夫子回家,弟弟妹妹也可以一同讀書。」


 
  
 「是這樣阿!」眾人一致發出了失望的嘆息聲。


   
雖然覺得大夥兒的反應奇怪,萬予暘也沒多問。反正,他已經非常習慣,每回他出現時大夥兒總是盯著他瞧,有時露出失望的表情,有時又一臉興奮,情緒變化之快他根本懶得過問。


   
 「那,我去找小虎玩囉!」畢竟,對於一個貪玩好奇心重的六歲娃兒來說,大人心,海底針阿!

 


~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derk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